【叶蓝】千千阙歌

 @Urto_箬 生日快乐!刚刚得知是你生日,算是有感而发,这篇送给你~

感谢你对我说的话,你推的歌也很好听。

=


“哎今天这一首……”

“我推一首粤语老歌吧。”

 

QQ的聊天框中,叶修看到蓝河如是说道。

 

这项活动持续许久,起源已不可考,叶修只记得是某个身处异国的疲惫的夜里,蓝河给他推荐了第一首歌。他本对音乐无甚兴趣,就连当年弹钢琴也纯粹是为了练手速,从没花过时间全神贯注地听完一首曲子。可那一晚他闭上眼睛,戴着耳机听到轻缓的旋律缓缓流淌而出,仿佛将他四肢百骸都安抚。

 

一连几天,在他疲倦到极点想要闭目养神片刻之时,都有一段好听的音乐被适时推荐过来。深夜寂静,旋律就格外清晰,连节奏都能够敲进心里,叶修再睁开眼,由衷感谢道:“不错,有奇效。”

 

就这样,蓝河一推至今。叶修对音乐再不敏感,渐渐也对他的喜好有了一些了解。

 

——听得很杂,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兼有。流派众多,他来者不拒,前一天推的还是柴小协,后一天就发来一首爵士乐。不过作为土生土长的G市人,粤语老歌被宠幸的频率最高。

 

叶修刚洗完澡,随手用毛巾擦了擦头发,坐在宾馆的电脑桌前敲了几下键盘,回复道:“好啊。”

 

这次的歌曲叫《千千阙歌》,女声娓娓唱来,歌词他听不懂,却依然让他心中微微一动。他觉得耳熟,努力回想,似乎小的时候在家里听到过,是他妈妈钟爱的一首歌。

 

游戏没上,眼下也没有要紧事要做,一曲终了,叶修点开了歌词页面,重新放了一遍这首歌。旋律还未行至副歌,叶修便已经愣住。

 

他和蓝河刚刚见过面。

 

今晚于G市举办的活动结束之后,他在后台一眼瞥见穿着工作人员统一制服的蓝河。他上前打招呼,从其他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蓝河是自己的工作做完,便来VIP区帮忙,不禁感叹两人有缘,又顺便邀请他一同吃个饭。

 

这一晚过得很愉快。

 

他不认路,任由蓝河带着他七拐八拐,找到对方口中“好吃到哭”的老牌本土餐厅。席间,他对蓝河同志发现美的能力又多了一层新的认识,而且莫名其妙,他本就不小的饭量在今日又被翻了一番。

 

大快朵颐之后,蓝河一脸期待地问他评价,叶修想了想,笑着答道:“哭了哭了。”

 

吃得太多,两人离开餐馆后又一同在街上走了走。有人做向导,叶修干脆连沿途的路都不记,只放心地跟着这位只见过寥寥数面的青年走,走过两个街口,他恍然发觉,他和蓝河已经很熟悉了。

 

从几年前的第十区开始,到神之领域奇迹般的高频偶遇,到他退役后依旧没有冷清下来的聊天栏,再到如今的每日一首歌……

 

“叶修。”蓝河忽然开口,从念这个名字时扬的尾音中就能听得出他心情正好,“你看,今天天气真的很不错啊!”

 

『来日纵是千千阙歌

飘于远方我路上

来日纵是千千晚星

亮过今晚月亮』

 

歌词唱到这一句,叶修猛然一惊,向来沉着淡定的人无法控制地紧张了起来。他想起就在不久前,他顺着蓝河的目光抬头望去,只见一轮皓月当空,弧度是完满的圆,即使他经历过无数个夜晚,有意无意赏过无数轮月,他仍觉得震撼。

 

好像有什么不太一样。

 

他发了半晌的呆,最终笑着叹了口气,很明确现在自己的情绪波澜太过,无法细细体会歌曲中的深意,却依然给出了蓝河有关于今日推歌的评价。

 

“你喜欢我,是吧?”叶修理直气壮,这样评价。

 

音乐单曲循环了又一遍,副歌也要唱尽了,就如情至最浓犹须克制,快乐到极点便要道别。于是叶修又确认了一次:“你是喜欢我的。”

 

『都比不起这宵美丽』

 

当时皎月清辉,繁星相称,叶修现在想来,竟全是蓝河扭过头来,笑眯眯望着自己的一双眼。他究竟是有多傻,才不知道这每夜里的旋律所唱为何。

 

两人的聊天界面上的“正在输入”闪了一遍又一遍,另一端的蓝河仿佛在负隅顽抗,眼看boss红血,叶修却忽然改了主意。

 

“等等!”噼里啪啦的打字声扰乱了音乐的节奏,他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得飞快,生怕慢了一点便来不及,“你先别回答我!”

 

“正在输入”终于停了下来,叶修缓缓松了口气,而后坐得笔直,郑重地重新问道:“我想说……我喜欢你,你喜欢我吗?”



-End-

评论(30)
热度(41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对酒忽暝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