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手二十题

做卷子好难no! @晨昏线 


1.笔名由来

 

对酒不觉暝,落花盈我衣。

 

笔名出自上面那句诗。

写东西其实是个排解的过程,排解心中聚积的情绪,又制造新的情绪,此消彼长,意不能平。

 

2.什么时候开始写作 是什么动机让你继续写下去

 

从小就写啊,大家谁没写过作业嘛,认真写动机就是希望在作文课老师读的示范文中霸榜并且守擂成功。

 

 

3.感觉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的 别人对你的文风又有什么看法

 

我记得初中老师曾经写过一段评语,具体已经忘了,大意如下:

读君文章,似乎有《呼啸山庄》的风格,潮湿、阴冷扑面而来……

后略二十个字,当时的我十分震惊且严肃地翻开了《呼啸山庄》,看了不到十页就弃了,但还是对写作认真了起来。

 

现在感情稳定,写不出潮湿阴冷了,大概是温馨平淡吧。

至于别人怎么想,一千个哈姆太郎心中有一千个哈利波特,读出什么都随缘叭~

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么?

 

很大,我中学时是个热爱写诗的,有着暗恋心事的少女,“低到尘埃里”的时刻是自觉最为浪漫的,常常脑补起来都能自我高/潮。

后来发现我暗恋过的人全都喜欢我,感情路实在没有什么不顺的,之后就难免轻浮起来了。

(以上装逼,已遭雷劈过,嘎嘎嘎嘎嘎)

 

 

5.喜欢的风格(故事的走向和文风之类的)

 

喜欢有意思一点的故事,不管温馨搞笑还是严肃狗血,一定要有趣,不然懒得看。

 

 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

 

擅长写,小短篇!

 

 

7.觉得自己不擅长写什么

 

超过五千个字的故事都好难写啊呜呜呜呜……

 

 

 

8.写一篇大概要多长时间

  

如果以一篇2k来算,大概就是一个半小时。

 

 

9.在动笔之前要花多久准备

 

不需要准备,写文是个一见钟情的过程,需要日久生情的都太少啦。

 

 

10.在创作的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 

一边写会一边在头脑中拍电影,如果发现文字配不上画面,会觉得很沮丧。

 

 

11.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喜欢用什么工具?

 

打字,就普通word,手机电脑都ok。

 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么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么?

 

从小到大我都没有写过一篇草稿……

 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

 

现背,原作向,比较贴近一些。

 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么?

 

我的创作启蒙其实是我妈,我偷偷看过她写的很多东西,因为怀疑她是不是不爱我爸了而感到深深焦虑,后来发现那是遇到我爸之前的少女时期的无病呻吟。

我妈写东西很像席慕蓉,我小时候被影响得很深。

 

另外,小时候读的第一本小说是《天龙八部》,现在想来,当时印象最深的部分,一个是段誉中春药和他妹被关在石室里,一个是段正淳左拥右抱甘宝宝和秦红棉,还有虚竹跟西夏公主的那一段……刚识字的时候的我就不是很正经。

 

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么?

 

有哦,但是当作家太苦了,梦想就是我不需要上班,大家众筹让我写文,我一定会认真工作的QAQ

 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么?

 

小学时候写《我的爸爸》,被老师投稿到报社,拿了15块稿费,还换来了我爸的满眼泪。

我妈到现在还在抱怨我没有写过《我的妈妈》。

 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么?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 

喜欢。写作其实是创造一个世界,无论写得好与烂,都是这个自己世界的lord,凭借一支笔就可以为所欲为,翻云覆雨。这种零成本的事情,别的方式都很难做到。

 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 

这种评选the most的题目真的很难答,就讲我想到的第一个片段的,出自我没写完的《风华正茂》,总有一天我会写完的。

 

叶修最喜欢看他这副说不出话的样子,顿时身心舒畅,问道:“坐标?”

蓝河挺诚实,没犹豫,直接报了自己的位置。叶修吩咐道:“别动。”

条件反射一般,蓝河瞬间想跑,却马上看到了紧跟过来的消息:“回头。”

他差点就真的让坐在屏幕前的自己回头,反应过来后,连忙操作蓝桥春雪转过身去。透过角色的视角,他一眼就看到一身混搭装备尤其惹眼的君莫笑,正踏着满地厚厚的红叶黄叶向他走过来。 

最缤纷的色彩,也不过如此了。

 

 总有一个心动的瞬间是命运的安排,你遇到他时,系统自带柔光和BGM逼你就犯,你唯有一个任务:爱上他,哈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么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 

还成,缺点一大堆,但是不改了。写作不是谋生,也不是寻求认同的工具,还是一切回到我的ID上,诗的题目叫《自遣》。

聊以自遣就可以了。

 

 

20.圈五位几位我比较好奇的写手。

不知道有没有艾特过,也不知道是不是还都在上线,想看的我就圈惹,要是不想理我ne,那就当没看见叭。

 @我好怒啊  

 @薄荷维 

 @叶述怀 

 @金刚芭比许里 

 @电子竞技没有爱情 

 @阿言 

 @一叶知蓝 

 @此博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 

 @皮皮虾剥壳手 

 @莫道蓝桥路远 

 @显像剂 

评论(26)
热度(39)
© 对酒忽暝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