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叶蓝】如此腊八粥

叶修和蓝河的原则:天气不好不叫外卖。

 

今天腊八,H市冷空气入侵刮起了大风,走在街上吹得人睁不开眼。两人在兴欣网吧吃过中午饭回到家,说什么也不肯出门了,挨到晚上晚饭却成了问题——战荣耀正在兴头上,谁也不想去做饭。

 

“来猜拳吧。”叶修一推鼠标,对着身边另一台电脑前的蓝河说道。

 

蓝河考虑一下,表示同意。

 

“猜——丁——壳!”

 

“石头剪刀布!”

 

两人默契极差,各说各的,还好落拳算是同时。一看,叶修出的石头,蓝河出的剪刀,胜负分明。

 

“……啊你赢了,我把做饭的机会让给你。”蓝河打着哈哈面不改色地说道。

 

“蓝河大大不要脸啊,还想玩儿赖怎么着?”叶修倒也没生气,看着他心虚却硬要死撑着的表情觉得挺好玩儿。

 

“你又没说是赢的做饭还是输的做。”蓝河垂死挣扎。

 

“今天腊八,你随便煮锅腊八粥就行了。”

 

“腊八粥?听过没见过……”

 

叶修惊讶,随即释然,怕是这G市土生土长的小孩儿没经历过寒冷腊月,便吓唬道:“像你这种南边儿过来的更得喝腊八粥,要不下巴准冻掉。”

 

蓝河翻了个白眼,完全不信他的话,冷笑着继续赖账:“反正我不会做,我就会煮蠄蚷粥,你想喝我改天买两只蟾蜍给你炖。”

 

……G市人太破坏社会和谐了,叶修痛心疾首,认命地起身煮粥去了。

 

他在厨房翻了半天,找到白米、红豆、花生、红枣……没了。B市的腊八粥向来讲究,光原料就二十来种,可眼下却连八宝都凑不齐,叶修看了看窗外,还是没忍心让自己大冷天往外跑买材料去。

 

算了,随便凑一凑吧,他拿水果刀削了只苹果——这高难度的动作要是被蓝河看到肯定又是一通碎碎念,怕他伤了手——把苹果切成小块扔进碗里备着。窗台有一把香蕉,叶修犹豫了一下,还是剥开一个剁成段。客厅里有蓝河喜欢吃的黄梅,他也抓了一把扔进去,最后思索片刻,他又从冰箱里翻出片吐司揉碎,好歹也是谷物。

 

恩,八种原料,刚刚好,文火炖上,叶修假装自己毫无心理障碍地走出了厨房。

 

“一会儿就让你尝尝哥的手艺,感受一下什么叫腊八粥。”他淡定说道。

 

蓝河因为耍赖不做饭本来就心怀愧疚,听他这么一说当即狗腿地表达了自己的崇拜之情。

 

“是是是,大神做的一定好吃。”

 

特别天真,特别让人心疼。

-End-

评论(53)
热度(1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对酒忽暝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