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叶蓝】生死(二)

这本完售挺久总是忘了发后续QAQ

上篇点这里(一),前文背景走 @蓝桥路远 的【叶蓝】醉梦(上)

❀带一下和  @蓝桥路远  的合志《Listen to My Heart》通贩点我 

=

叶修坐在忘川的渡口边,看着面前平静得不起一丝波澜的水面出神,一只手漫不经心地将盛开得如火如荼的彼岸花摧残成满地残瓣。

血黄色的河水相传是由逝者的眼泪流成,花瓣甫一飘上水面,便直直往河底坠去,沉得如同愁绪一般载将不动。忽地,镜面一样的河水被激起细小的波浪,叶修猛地抬起头,目光从分开水波的渡船掠到船上站着的身影之上,而后又百无聊赖地低下头,好似面前这一切都让他完全提不起兴趣。

摆渡人哆哆嗦嗦地劝道:“叶叶叶神……两天过去了,这都第三天了,您老怎么还在这儿坐着啊?腿不麻吗?不需要活动活动吗?”

长时间面无表情的叶修动了动嘴角,给了他一个没走心的笑,同样不走心地调侃道:“你当哥是活的啊?”

“我被你盯了这么多天总觉得浑身发麻,可不就是像活了一样,太折磨了!”摆渡人在心里狂吼,然而叶修这样的举动终究是反常,他倒也忍不住担心起来。

难道是被虐出感情了?真是太可怕了……

“不用管我,”叶修见他欲言又止一脸纠结,耐心劝道,“赶紧干你的活儿去吧,我就是在这儿等个人。”

等人?能到这里来的哪还有人?不过这话摆渡人可不敢说,虽然好奇能让叶修在此一坐三天的那位到底是谁,他却还是听话地走了。

叶修目送渡船飞快驶回彼岸,一直望到目力不能及之处,才重新收回目光。他在这等到第三天,也仍是想不清楚他此刻心情究竟如何。

等待分很多种。等一个人赴约,纵然时间再久,也能生出种种甜蜜与期待;毫无把握地等一个不知是否会到来的人,纵然再忐忑不安,也是心甘情愿的。然而叶修呢,他正在等一个人的死亡,等他经历过苍老与病痛,跨过生与死的界线,变成同自己一样的魂魄,最终来到自己的面前。

迫不及待地想要见上一面,把来不及说的话亲口对他讲清楚,却又因为隔着生死的鸿沟,恨不得永远等不到这个人才好。重逢之日,便是对方身死之时,这让人如何期待得起来。

浑浑噩噩之间,到达彼岸的引渡船又一次折返回来,叶修下意识地抬头,在没找到记忆中的面容后便再次低下头,却后知后觉地发现哪里不对。

等等……

不远的前方,一只新鬼边环顾四周边缓缓走下船来,渡船在他身后悄然离去,水面荡起一层涟漪,又立刻重归平静。同众多新死的魂魄甚至是现在的叶修一样,他的脚步沉重依旧,明显对尘世还留有执念,只等着一碗孟婆汤让他将前尘尽数忘却。这鬼无甚特别,然而叶修怔怔地盯着他,几乎以为胸腔中还有温热的心脏在拼命跳动。

这是他要等的人。

往日熟悉的一袭蓝衣此刻被黑色的厚重寿服所替代,昔年从他指间眷恋滑过的漆黑长发如今已有了星星点点的斑白,而脑海中被他反复描摹的容颜此刻也已有了衰老的痕迹……只有对方的脊背,依然像从前他们每一次见面时一样挺拔,如一柄插在地上的锋利的剑。

“蓝河……”他动动嘴唇,终于开口叫出了这个等待多年的名字,却发现喉咙间又紧又涩,他花费极大的力气也只能发出虚弱又喑哑的声音。

百感交集。好像这么多年压抑着的情绪突然爆发,争先恐后地冲到了喉间,急于寻找一个宣泄的出口,却有一只无形的手,于失控之前扣上了脆弱的咽喉。

虽然叶修发出的声音不大,但在这并无其他身影的空旷之处,也足够让对方听到了。只见被称作蓝河的新鬼将四处打量的茫然目光收回,而后投向声音的来源所在,下一秒,对自己离世的事实都能平淡接受的他眼神错愕一闪,脚下踉跄一顿,眼看着就要往深不见底的忘川之中跌去。

叶修被他的动作吓得迅速一跃而起,飞身赶至他的身旁,伸手拉住了他下坠的身形,力气大得险些将对方甩到了另一边。蓝河在这一连串的变故中尚未回过神,只瞪大眼睛盯着拉住自己的那只手看,感觉自己的手臂都随着那只手一起轻颤起来。

这只手分毫未变,修长有力,连骨节都透着满满的坚韧,只是以往向来千钧之前依然稳如磐石的手指,此时竟然在他的眼下微微颤抖起来。

思绪早就不知道跑到了三界之中的哪个角落,蓝河在震惊中愣愣开口:“你抖什么?”

叶修闻言同样一愣,思绪仿佛也回到了自己陈年的遗体之中,拼命找也找不回。他的手指依旧紧紧地扣着蓝河的手臂,半晌后才让自己露出一个不甚好看的笑容:“坐太久了,腿麻。”

这话若是被摆渡者听见,非冲过来哭给他看不可。

有谁能料想,翻过了时光长卷、跨越了生死门槛的重晤竟会以如此对话作为开端。话音落地,两人看着对方意味不明的双眼各自无言,无边的沉默在他们之间铺展开来,连地府萧瑟的阴风哭号而过也没能将其吹散。蓝河觉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梦,梦中的他前一刻还是意气风发仗义拔剑的少年,一转眼便白发暗生,眼角沟壑渐深。

可现实哪里又是这番景象?整整二十三载并非一朝一夕般俯仰即过,他为叶修这个人困扰了无数个日日夜夜,仿佛一想起他就能陷入一个无解的死局当中。

——他在哪里?在做什么?为什么没再出现?他还记得自己吗?他过得好吗?他……还活着吗?

这些问题蓝河不敢深想,每次这些问题一出现他都强迫自己将其剔出脑海,心底有一个笃定的声音反复地告诉自己都已经过了这么久了,叶修一定是早就不在了,然而他拒绝聆听。

他明明这样想,却不肯让自己承认,倔强得犹如青山之上的一块顽石。叶修是那样强大,蓝河咬牙切齿地看他风光潇洒了那么多年,他相信这人能扫平一切困难,再在下次见面时一脸欠揍地假装委屈:“蓝河,你看,他们那么多人打我一个,欺负人。”

这相信虽然单薄无力,却支撑着他从一个又一个逼人崩溃的梦魇中惊醒过来,夜半无人时他在擂鼓一般的心跳声中默默擦掉满头冷汗,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直到方才,他大限已至,最后一个想法仍是为终究无法再见叶修一面而感到遗憾,可没想到渡过冥河,那人就在尽头处张望,好像等待已久,只为守候自己的到来。

柳暗花明,虽死犹生,只是惊喜之中带了蹉跎,反而令人不知所措。

太多的疑问想要弄清,太多的委屈想要抱怨,蓝河理不清头绪,干脆什么也不说。眼看着他因为受不了这沉默的尴尬就要落荒而逃之时,身后毫无预兆地传来一个激动的声音:“哎呦,叶神!这就是您一直等的那位?恭喜恭喜,这么多年了,可算等到了!”

可算不用再在这里盯得我浑身难受了……又完成一次往返的摆渡人大大地松了一口气,觉得鬼生都有了盼头,连撑船引渡这项乏味到吐的工作也能让他干劲满满。

听到这颇为喜庆的道贺,蓝河的表情一瞬间更加复杂了。他从摆渡者的话中得知叶修等在此处的目的,一时之间被巨大的冲击拍在原地,身体及至头脑全都动弹不得。半晌后,他听到自己用嘶哑的声音叫出对方的名字:“叶修……”

无甚意义,却又涵盖了千言万语,一如方才叶修唤自己的名字那般,声嘶而后力竭。


-TBC-

评论(3)
热度(57)
© 对酒忽暝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