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性夜话

一直想知道,观一人文能否识其人。

 

没什么定论,但大概自己一直是这么做的——暗搓搓窥屏,然后默默脑补文字背后大概是个什么样的人。看一个人写文,如果句句矫情,那可能真的会敬而远之。说到底这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做法,我到现在也不知道。

 

既然想到这个问题,就不得不提一下季新哥,我至今不知自己对他的态度是什么……爱恨交加?哀其软弱怒其不忠?粉or粉转黑?但他忠诚与否我又如何得知,他如何选择与我何干。说到底不过是“关注”二字罢了,偏偏给自己找负累。

 

我得承认,兆铭先生的文采实在令我醉心,长相也让我倾心(滚)。曾立志手抄《双照楼诗词稿》(因为原版太贵而且怕买了被查水表),买好了笔墨虽然只抄了两页,但这足见我有多喜欢。但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历史评价两个字盖棺定论——汉奸。

 

我于白纸黑字的史书尚且不通,更别提还原错综复杂的真相,但对这个人,我是厌恶不起来的。我也许恨他,恨他为何不多点信心,恨他为何失了一身风骨,恨他为何让人们以为他软弱,恨他为何让我见到一个污点满身的他,但我终究还是看到他的名字便会出神。

 

是是是,跟我有什么关系啊?我有什么资格恨他?爱过从来不是能够理直气壮去恨的理由。恩,跑题了,拉回来。(观我文估计很容易能看出我的不靠谱和肤浅愚蠢……)他年轻时满腔热血,为了革命刺杀亲王被捕入狱,绝境时所作诗是真的能摸到风骨。

 

“慷慨歌燕市,从容做楚囚;引刀成一快,不负少年头。”

 

读之只觉豪情与浩然正气由心而发,不见悲戚,好一条好汉,好一个英雄少年!可惜人大概勇气有限,就像我小时候翻墙摔得头破血流从此恐高一样,将将死过一次的人格外惜命。又或者,他只是学会了隐忍,奈何被后人误解。不得而知,不得而知。

 

于是他落笔,一点点转为自伤困扰。这个过程,看得人无力又惊心,想要冲过去摇醒他说:“别放弃,别犹豫,终将会胜利的!”然而不能。

 

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意气不复。

 

他死前也曾作诗,《自嘲》为题,观之不忍。“心宇将灭万事休,天涯无处不怨尤。纵有先辈尝炎凉,谅无后人续春秋。”

 

眼熟吗?当然眼熟。究竟谁说的,“故人热血不空流,挽作天河一洗为神州。”两句对比一起,虽未隔几年,却简直讽刺。大抵自己总会心疼这人,旧侣不再,孤身一步一步走向灭亡,留得身后骂名无数——换条道路,本可以名垂青史,哪怕代价是一死。

 

可是,就算他到最后诗文变得气力不继惶惑不安,我从他字间却只见灰心不见背叛,这或许就是我不愿将他往恶处想的原因。当局者往往迷,他也许一直以为自己在救国的道路上尽忠尽力。我多年的好基友小忆儿酱在《燕台》中写道:“最多情,自认心性不曾改。”一句话虐伤我,向来“自认”最多情,谁都无法辩驳,唯有深深跪下,捧出真心任世人践踏。

 

于是说完季新哥,说说我这位多年的好基友。原来是写文的,现在大概是由于懒,转行写词。人们常说“我是看着XXX的文长大的”,我想说,她是被我看着文和词长大的……(别信)

 

文如其人在她身上应该还算准,我从她零零碎碎的日常叙述中能拼凑出一个几乎完整的她。而她近年来常写自己心事(可能她不承认),我窥起屏来尤其觉得爽,好像能把她衣服都扒开直接看她贫乳一样。此少女用笔并不老,因为年轻,少年意气再颓也还是能露出来点,却不自觉沧桑,总有种“请自觉关爱孤寡老人”的感觉。我经常翻唱她的词,每一首基本都能背下来(给自己跪了),所以感触较深——读之惊才,唱之沉重,回味起来连自己都被带得失落,简直要大呼“知己难求,我辈皆伶仃,干(四声)!”

 

她三次元大概也是这样一个人,说不定比她笔下的自己更神经。体弱多病,精神衰弱,不擅交流,与周围融合得不算好,不热心,喜欢冷眼旁观,但重感情。说到底还是个少女,有着这个年纪蠢蠢欲动渴望的一切,然习惯性不知所措。生活并不一帆风顺,但她心中还有抱负,有理想,像她自己写的——“不灭心中荒唐火”。

 

因为荒唐,所以热血,进而痴傻,再不能比这更美好。我唱过她一首词,里面有一句“剖尽心肺肝胆,赎买一声同感”,简直不能更加赞同。大概三次元这么混乱,我们还乐此不疲,不过是为了寻一知己。少女,你想要多少同感我都给你,就算你犯蠢抽疯我也奉陪。天下之大,得遇好友,再没有对与错,只有肯不肯。

 

嗯,别忘了我结婚让你妈给我包红包。

 

说完这位多年的好友,再说一位多年的好友。此君和上面的少女一样怕生,大概我脸皮较厚,所以与她们初识时全无沟通障碍。最初玩耍时,她还经常扮演知心少女的角色,而后越来越不顾及交情,见面必与我从头掐到尾。

 

但也因为经常看她的文,所以自觉了解她不浅,是极善良心思细腻的一个人,口嫌体,嫌弃我必然因为爱我。写文常让人看得心塞,不管结局欢喜与否,过程总像在寒冬腊月等一棵桃树开花一样。而看完还必须得承认,写得真好。

 

以上不是重点,重点是字里行间能看出此君十分正直,为人骄矜,处事谦恭。同样不圆滑,但不像上一个少女那样明目张胆,而是尽量试着不放弃治疗,虽然她自己不抱希望。后来我有幸与她见面——她是我唯一面过基的基友——发觉自己的猜测还算准,是个端端正正的好少年,虽然她嫌弃我。

 

在我兜里只剩十块钱的时候,她能一边骂我蠢一边跟我说:“我麻麻让你打车过来我家吃饭,她给你报销。”我感动得愿意请她到沙县吃个痛。


再比如我CP,我平时与她交流不算多,但她所有杂感我都默默看(痴汉),还曾把她微博从头翻到尾。很文艺的一个人(褒义),有脾气,有思想,我觉得她好美。

 

由文识人,虽不全面,但我一直迷信。偶尔被打脸,只能算我活该。拉拉杂杂扯得好远,其实初衷好像只想说,有些人的人品,真的跟行文好相称……

 

尽善尽美,但勿耽于抠字眼,心中自有一片海,不做精致鱼缸。自省。


*啊,被黑的基友,果咩 @鲤予  @辞浅言深 

*标题只是为了掩饰口口口口口

评论(34)
热度(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对酒忽暝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