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叶蓝】秋色撩人

配图 @成美之 ,源自 叶修庆生无料《呵》 0529广州O限定。

没写出成美图中的精髓,下次一定写一个快意江湖!

再次祝叶修生日快乐!

=


“老蓝啊!”

蓝河听到叶修这样叫他,险些一口血喷出来。

他十来岁便听说过这人的事迹,而后见他在江湖中浮浮沉沉十余载,不对着他说一句“我是听着你的故事长大的”也就罢了,现在竟然被他叫一句“老蓝”。

微风吹着枯败的黄叶在蓝河眼前打着旋,愈发显得万物萧索。他越想越来气,没好气地反驳道:“我比你小好不好?”

叶修瞥了他一眼,立刻更正,笑眯眯地唤道:“哦,小蓝啊!”

蓝河被他叫得一激灵,全身都觉得别扭,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,只能作罢。

“跟你不熟,什么事?”他面无表情。

叶修笑,倒是答得很诚恳:“这几天辛苦你了。”

蓝河一口气哽住,不知道如何接话。

他,堂堂蓝溪阁门主,在兴欣这个刚成立的小门派里勤勤恳恳地打了五天白工。他不止一次回想事情是如何发展成这一步的,每次都只觉莫名其妙,自己好像被鬼上了身。

而现下,叶修约他一起去……买菜。

“买你大爷啊!”蓝河怒,“我又没干过这种活!”

“真巧,我也没买过。但是厨子昨日跑了,余粮没剩多少,现在开始种菜大概是来不及了,晚一点咱们都得喝西北风。”

蓝河面对叶修的威胁不为所动,等过了一会儿,看到叶修亲自摸到厨房去做早餐,试图把库存所剩的各种蔬菜与白米混在一起加水煮熟。他终于忍受不了,冲上去接替他掌勺。

叶修也不走,靠在厨房门上盯着他不情不愿地做饭,目光沉沉,好像早就猜到了他会这样做。

蓝河被他看得全身不自在,试图赶他走,客气道:“叶神你快去忙吧,吃饭喊你。”

叶修摇头,答道:“饿得心慌,就等吃饭呢。”

鬼才信你。蓝河无语,过了会儿又被盯得发毛,没话找话道:“你们先前厨子也是好笑,哪有天天换着地方买粮买菜的,待会儿去找个可靠的菜贩,让人家按时送来就好。”

“是是是。”叶修虚心受教,特别心悦诚服,“蓝门主教训得是。”

虚伪,真是太虚伪了!蓝河恨恨地掰着手里的大白菜,觉得自己这个门主真是憋屈透了。

 

其实剧本不该是这样的。

君莫笑自立门户,各大帮派防备得紧,纷纷派了卧底混进来,以备不时之需,蓝溪阁也不例外。这差事按说无论如何都轮不到统领派中一门的蓝河,偏偏他最近心中有些郁结,便主动领了命,权当去兴欣散心。

原先定下来卧底的是个女子,冒牌身份的名字不知是谁脑抽取的,响亮亮唤作绝色。他初到兴欣时,不少兄弟挤过来想要一睹他的真容,待见到他本人后,顿时表情微妙。

蓝河顶着难以消散的羞耻感接受众人注目,没等站稳脚跟,便跟着大伙一起剿山贼去了。一行人中有不少高手来自各大门派,去时卯足了劲儿想着给这项黑吃黑的活动添乱,回来时却全部老实了下来。他们非但没有惹出什么乱子,反被君莫笑看穿身份,感激起友派的热情支援。卧底们见形势不妙,收拾包袱各回各家,一腔郁闷无处发作,下山的路上整整骂了一路。

蓝河是唯一没走的那个。

他安顿下来蹭了晚饭,去到后山闲转,还没到一炷香的时间,忽然发觉有人从身后偷袭。无须多想,蓝河瞬间拔剑出鞘回身挡住一击,只听“当啷”一声两兵相接,他这才看清偷袭者竟然是他投靠的新帮主——君莫笑。

江湖中大名鼎鼎的君莫笑名叫叶修,蓝河了解一些内幕,知道昔日里无人不晓的一叶之秋与他实为同一人。骤然受袭,蓝河吓了一跳,又迅速定下心来,想着自己的易容术好歹精妙,就算叶修怀疑他来路不明,也绝不可能短时间认出他是谁。

“唔,还不错嘛!”叶修没出杀招,只轻飘飘地试探了蓝河一下,便负手立在一旁悠闲赞道。

蓝河脸热,不知自己究竟哪里做得不错,若是叶修方才动了杀机,他早就死在卧底岗位上了。

这人的实力未免太过可怕。

叶修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忽然笑了:“练武多少年了?哪个门派的?”

哪怕只一招,他也暴露得差不多了,蓝河叹气,明白掩饰也无用,只得硬着头皮压低声音答道:“蓝溪阁。”

叶修挑挑眉,目光在他身上巡视几圈,又问道:“蓝河?”

蓝河彻底震惊了。

他伸手捏捏自己的脸,不可置信,连声音也忘了伪装。“不会吧?这也看得出来?”

叶修无辜道:“没有啊,乱猜的。”

蓝河信他才怪,然而还没待继续提问,叶修便又是一个惊雷砸了过来。

他摇头,耸耸肩道:“既然你这么无聊,我只好帮你找点事做了。”

好像他有多么体贴似的。

一个帮派刚刚筹备起来,初具规模,最是需要人手的时候。蓝河此时送上门来,就好比一只进了虎穴的小狐狸,还没等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,就已经被人惦记上了。

当晚,蓝河便开始了在兴欣劳心劳力的生活。他试图拒绝,叶修就比划着手中的武器,故作惊讶地问道:“你赖在我们这儿蹭饭的时候,就没想过这个结果?”

他欲哭无泪。

有了蓝河帮忙打理门派中上上下下大小事务,叶修乐得当甩手掌柜,甚至有闲心凑到恢复原本样貌的蓝河跟前感叹一番:“你这个模样和名字倒是很称。”

蓝河压根忘了自己还顶着绝色这个羞耻的名号,反应了好半天才猛然醒悟,失了伪装的脸轻易便透出了几分红。

 

五天转眼便过去了。

蓝河做好了饭,叶修吃过后很是真心实意地夸了夸:“比先前厨子做得好吃多了,怎么样,有没有兴趣继续做下去?我们这情况你也清楚,月钱暂时是没有,咱俩反正这么熟了,先欠着。”

要不是考虑完全打不过,蓝河一定拔剑跟他拼了。

这几天,兴欣陆陆续续也来了不少人,今日晌午便又有几个高手来报道,蓝河给他们安排好了合适的差事,思来想去,终于郑重地向叶修辞行。

他本就是蓝溪阁的人,离开这五天已经算是任性,又怎么可能一直待在兴欣。叶修倒像是早就预料到了,闻言并未阻拦,反而叮嘱他路上一切小心。他说话时目光深沉,答应得虽干脆,却别有几分缱绻的深意,蓝河最怕他这种眼神,走的时候几乎是落荒而逃。

他走出兴欣的大门,终于松了一口气,同时心中竟又有一丝不舍。此去路远,应是没什么机会再回来了。

真心实意地说,在兴欣的这五天,他还是很开心的。

此后,江湖中的局势震荡,兴欣的存在如鲠在各大帮派喉中,混战一触即发。蓝河眼睁睁看着叶修坑了别家人,又坑了自家人,心中却是前所未有的冷静。他虽处于斗争的中心,却无法避免地感到厌倦。

蓝溪阁的麻烦以同兴欣讲和而告终,蓝河亲自置办对方狮子大开口开出的清单,想想自己打的五天白工,不禁悲从中来。

 

这一天他外出办事,路经千波湖,不小心在此处中了埋伏。来者是他中草堂的老对头车前子,在这场门派大混战中被叶修坑得不轻,见蓝溪阁与兴欣握手言和,气不过便转头来找他的麻烦。

他敢来自然准备万全,带了充足的人手伏击。蓝河遭遇四人围堵,心下一惊,便迅速冷静下来分析起形势。他不想就这样交待于此,竭尽全力朝着车前子攻了过去。他一把剑使得虽不敌叶修,却好歹是蓝溪阁五大高手之一,拼起命来任谁也不敢小觑。

他的攻势愈发凌厉,眼看着其他三人的包围越来越近,他忽然纵身一跃,跳进了波光荡漾的湖水之中。

四人策划许久,自然不肯轻易放他离开,当即在岸上搜索起蓝河的踪影,就等他何时支撑不住束手就擒。水面平静了好一会儿,就在几人快要沉不住气时,随着“哗”的一声,蓝河忽地从水中冒了头。

车前子离他最近,见他浑身湿透,形容狼狈,当即悠闲地追了上去,却不立刻下狠手,专门想要多欣赏一会儿老对手的垂死挣扎。

其余几人从不同方位赶来,网渐渐收紧,车前子在蓝河身后阴恻恻笑道:“我说,你这样有意思吗?你能跑到哪里去啊?”

蓝河本在拼命奔逃,闻言竟忽然停下脚步转过身来,面上平静一片,车前子的心头却忽然一跳。

“差不多了。”蓝河说。

四人不解,下一刻,茂密树后闪现的身影解答了他们的疑惑。

“君莫笑!!!”

不止叶修,来者还有一男一女,中草堂的人千算万算也没想到会遭此变故,哪还顾得上收拾蓝河,连忙逃命去了。

“你太卑鄙了,蓝河!”

车前子逃命不忘骂人,认定了蓝河早与君莫笑串通好,要在此反将他们一军。被叶修挡在身后的蓝河翻了个白眼,心想今日若不是他与叶修约在这里交易一些羞辱赔款,最后栽跟头的一定是他自己。

想到这里,他也不顾自己衣衫尽湿,拎着一把长剑愤愤追人去了。

待事情处理完已是傍晚,来帮忙的唐柔与千城带着东西先走一步,留下叶修在这,执意要找个山洞陪蓝河烤火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火光跳跃,木料声噼噼作响,叶修又用他专注的目光来回打量蓝河,直看得蓝河热得头顶快要冒烟,才开口打破沉默。

其实也不算久。自蓝河离开兴欣也不过半月而已,能这么快见面已是不易,蓝河怔了一下,点头道:“是啊,好久不见。”

叶修微微地弯起了嘴角。

蓝河愣了半天,又道:“今日谢了。”

叶修懒懒地身子向后一支,随口笑着答道:“不客气,知恩图报就好。”

蓝河再一次呆滞,许多年前的一桩往事再次清晰起来。当年一叶之秋风头强劲,战无不胜,人人都知战神名号,却无人知其相貌。机缘巧合,当年化名蓝桥的蓝溪阁弟子头一次出溪山城历练,便被一叶之秋顺手救了一条命。

时隔多年,一叶之秋与君莫笑的脸重合起来,彼时的意气风发与而今的成熟坚韧其实无甚区别,都是叶修这同一个人罢了。

蓝河沉浸在回忆中,叶修等了半天没等到他让自己滚,非常不习惯,凑过去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。

蓝河转过头,正巧与他目光相对,叶修看到他眼中氤氲的情绪,虽然无法理解,却心中震荡。

“咳。”叶修的语气难得有些慌乱,“这里离兴欣很近,你跟我回去吧。”

见蓝河沉吟不答,他继续劝道:“今日已经这样晚了,你又这样嘲讽,随随便便就能遭人埋伏,还是跟我走吧。”

蓝河本就没想拒绝,闻言却还是忍不住要反驳一下的。 “谁随随便便就会遭人追杀埋伏啊?我又不是你!”

叶修皱眉回想,喃喃道:“我怎么记得你就是经常……”

经常如何,却又记不清了,到最后叶修也不去想了,只是在火光中笑得得意,道:“像我一样才有前途啊!年轻人怎么样,有没有兴趣来我们兴欣发展?”

谁会想要去当长工啊,还没有钱拿的。蓝河冷冷道:“没有,滚。”

 

世事难料,蓝河本以为自己再不会踏入兴欣一步,眼下却跟着人家帮主,一步步向着这个感情复杂的地方走去。深秋天气晴朗,漫天星子竞相绽放耀目的光辉,却都不及身边的这个人亮眼。

蓝河像是怕被灼伤,偷偷与他拉开一点距离,然而下一秒晚风吹过,他没忍住,打了一个震天响的喷嚏。

“阿嚏!”

叶修立刻又靠过来些,把他们之间的距离拉得比方才更近,絮絮念道:“回去你自个儿熬一碗红糖姜汤,昨儿才送来的姜,现在姜还挺贵的……诶,给我也来一碗。”

蓝河心想靠啊,还真不拿我当外人,忍不住对着夜空狠狠翻了一个白眼。

兴欣守门的小伙子正在打瞌睡,叶修看了恨铁不成钢地摇头,忽然大声叫道:“走水了!”

青年一激灵跳了起来,反应了半天才明白发生了什么,望着叶修笑得讪讪。他一抬眼,忽地瞥到叶修身边的蓝河,顿时语塞,片刻后惊喜地叫了起来:

“你可算回来了,绝色!”

蓝河尴尬极了,难以消受这种热情。叶修笑笑,一言未发,拉着他喝姜汤去了。

 


-End-

评论(21)
热度(3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对酒忽暝 / Powered by LOFTER